English

晓晓记事 |泽文网 | 百度 | 学海笔记 | 水益鲜 | 锐特头条 | 鱼相网 | 腾讯 | 云风生活网 | 梅田网 | 好植网 | 微博 | 好菇网

客服热线:

400-021-6265
新闻中心

NEWS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企业内刊
视频中心
  • 上海巨盛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二维码电子标签让“八...

二维码电子标签让“八两秤”无处遁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3 17:26:57   点击量:

一直以来,集贸市场短斤少两、计量器具不准确损害消费者利益所引起的投诉时有发生。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计量作弊、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天津张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在开展“计量惠民”工程的同时,与软件开发公司联合开发了惠民计量检定系统和二维码电子标签系统,市民用手机软件扫描电子秤二维码证书,即可显示电子秤的所有证书信息,有效遏制了电子秤卖家私自为商贩调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缺斤少两屡见不鲜

  近日,家住张店区世纪花园的刘女士与同事约好下班后,一起到附近的一家水产市场买点海鲜。“螃蟹每斤25元,虾每斤22元。”刘女士觉得价格合适,精挑细选,买了4斤螃蟹,2斤半虾,共花了155元。回到家后,平时就爱精打细算的婆婆用手掂了一下,觉得不够斤数,便拿到楼下一家经常光顾的超市用电子秤称了一下,结果螃蟹少了足足一斤,虾也少了一斤。

  没等做饭,刘女士提着海鲜直接找到了店主,“买的不如卖的精,秤上肯定有猫腻。”刘女士气愤之下与店主争吵起来,店主表示当时把秤看错了,最后给刘女士补上了缺少的斤数。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遇到过缺斤少两的情况,尤其是在流动摊点、集市和海鲜市场。市民反映,他们在上过一次当后,经常在购买商品后拿到便民市场的公平秤上或信得过的店家重新称一遍。也有部分市民反映,商贩缺斤少量的现象十分常见,然而因为“几块钱的事”,所以最后大都不了了之。

  记者了解到,有些使用电子秤的店主,为了贪图小便宜会到电子秤卖家那里调秤,一台动过手脚的电子秤被称为“八两秤”,也就是八两重的商品在这台电子秤上显示的重量是一斤。

  “现在国家规定,电子秤的法定计量单位显示的是公斤和千克。而市场上一些店主仍在使用市斤秤,即1公斤显示2市斤,一些店主用不习惯,偷偷将公斤秤调成市斤秤,一旦发现,也要没收的。”张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旭说。

  电子秤信息具有唯一性

  为了有效遏制缺斤少两现象,打击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自2013年以来,张店区质监局与软件开发公司联合开发了计量器具受理、鉴定、惠民计量检定系统,并在今年1月份,研发并开始使用二维码电子标签系统,市民可通过张店区政府网站将二维码电子标签检定程序下载至手机,用手机软件扫描电子秤上的二维码标签,即可显示该电子秤的所有证书信息。

  “检验合格的电子秤,我们贴上一张二维码标签,用手机软件一扫,若上面的信息与电子秤的合格证、检验证书显示的信息不一致,那么店家就有可能涉嫌换秤,或弄虚作假。这相当于给电子秤设上了‘身份证’,每台电子秤的信息具有唯一性。”王旭告诉记者。

  10月22日,记者在淄博商厦地下超市看到,超市内所有电子秤都一律贴上了二维码标签,为了检测是否有“偷梁换柱”的情况,记者请来市民贾女士随即抽取一台电子秤,当场做起了鉴定员。贾女士用带有二维码电子标签鉴定软件的手机在二维码标签处一扫,不到5秒钟的时间,手机上显示出了该电子秤的市场名称、客户名称、型号规格、出厂编号、检测时期、检定员人名等一系列信息。

  淄博商厦副总经理吕云飞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信誉至关重要,像在食品散装部,少给顾客5克或10克,他们通常不会找上门,但下次,他们可能就不会选择到我们这购买了,对我们是一种损失。如今,超市的43台电子秤在6月30日以前已经全部检测完毕,并统一贴上了二维码标签,市民放心,我们也安心了。”

  标准器可实现层层监督

  然而实施二维码标签检定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电子秤一年检定2次,每次费用是150元。我们为了尽快落实下去,免费到农贸市场上给业户检定,但费力不讨好,刚检测了几台,其他的业户就把我们围堵了起来,说什么也不让检。”王旭说。

  后来,张店区质监局先与自愿做试点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联合,一起给农贸市场主办者做工作,顺利在张店区马尚镇、公园街道办事处、车站街道办事处的9个集贸市场开展了试点工作,对所有电子秤实行了免费检定,并贴上了二维码电子标签。

  如今,张店区质监局已完成9个集贸市场的1081台电子秤的检定工作,其中马尚镇石村龙凤苑便民市场在今年5月份全部安装了二维码电子标签,该市场经理贾升龙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二维码电子标签,管理市场更加方便了,以前有几家业户确实有缺斤少两的现象,但现在这种投诉几乎没有了,客流量明显增多了,市民普遍增加了对业户的信任。”

  另外,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丽景苑便民市场主办者郝怀宝告诉记者:“为了配合质监局的工作,我们手上也有一套检测电子秤的标准器,重500克,往某一台电子秤上一放,净重应该显示0.5公斤,如果低于这个数,就存在调秤的问题。在抽检的时候,凡是存在缺斤短两的,一律撵出去,不允许在这里经营。”

  目前张店区共有1.2万台电子秤,如果按以往的证书对照式检验工作模式,两名检定员一天可检10台秤,按一年检定两次来算,2.4万次台件需要耗时8个多月。“现在省劲了,只要贴了二维码的就是检定过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王旭说。

上一篇:二维码全面出击全渠道零售 下一篇:泰州市地产果蔬有了“电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