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晓晓记事 |泽文网 | 百度 | 学海笔记 | 水益鲜 | 锐特头条 | 鱼相网 | 腾讯 | 云风生活网 | 梅田网 | 好植网 | 微博 | 好菇网

客服热线:

400-021-6265
新闻中心

NEWS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企业内刊
视频中心
  • 上海巨盛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泰州市地产果蔬有了“...

泰州市地产果蔬有了“电子身份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7 10:22:29   点击量:

摘要:靖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后,该市9个镇、街道的部分规模蔬菜果品生产基地将推行农产品二维码追溯技术。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蔬菜时,只要打开手机里的应用软件,对着蔬菜外包装上的二维码标签扫一扫,就能查阅该蔬菜的整套电子档案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与完善,日前,靖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后,该市9个镇、街道的部分规模蔬菜果品生产基地将推行农产品二维码追溯技术。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蔬菜时,只要打开手机里的应用软件,对着蔬菜外包装上的二维码标签扫一扫,就能查阅该蔬菜的整套“电子档案”。

  “别小看这个小小的二维码,你用手机一扫,就能查到整箱蔬菜的生长日记。”昨天上午,在位于马桥镇的徐联芦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青向记者展示了一个贴在蔬菜包装纸箱上的二维码。记者用手机对着其中一箱芦笋的二维码扫了一下,“嘀”的一声,手机屏幕上马上就弹出它的“身份”信息,品名:芦笋;登记:绿色食品;产地: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徐联芦笋专业合作社;监管员:马桥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

  “以往我市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只能实现生产基地、市场与部门间的互动,消费者参与难度较大。”靖江市农委质量标准科科长陈芦娟介绍,目前该市已经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在9个镇(街)均安装了二维码生成、打印装备。每天上午,各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工作人员会到辖区大型蔬菜基地抽检蔬菜农残等情况,并及时上传信息,抽查不合格的产品不得上市。此外,基地农残检测室工作人员在蔬菜上市前也要对该蔬菜进行抽样检查,并将检查信息形成二维码张贴在外包装上。这两重检测从源头上确保了地产蔬菜质量安全。此外,二维码还提高了蔬菜质量检测的透明度,增强购买者的消费信心,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条形码提供的信息顺藤摸瓜,追溯事故原因、追查责任人。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了解所购农产品的生长过程、产地信息,增强消费信心。

  据了解,除了重点蔬菜种植基地外,该市部分地产水果种植基地也先行试点。其中西来镇御桃园、生祠镇金星农庄葡萄种植基地内二维码设备已经全面安装到位,今年夏季这里上市的所有地产水果也将打上唯一的“电子身份证”持证上市。

  二维码追溯果蔬质量的方法有三种:消费者通过超市终端机扫描条码,手机扫描条形码,或登录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点击“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安全管理平台”,输入追溯码,就可以轻松查询到所食用农产品的详细信息。

  加贴了二维码的蔬菜价格会不会上涨?马桥镇正北村大印象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孙建芳解释说,二维码相当于蔬菜的“电子身份证”,每次施肥打药检测的情况都要上网,并收录到二维码中,这些人工成本平摊到每斤蔬菜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加贴了二维码后蔬菜的价格跟之前并无多大差异。

上一篇:二维码电子标签让“八两秤”无处遁形 下一篇:条码,商品的“身份证”